Tuesday, July 15, 2008

我的悠長假期

這些年來,我一直都在放自己長假。

遇到不喜歡不如意的事,轉身就走,從未真正付出或努力爭取什麼,過著一種不痛不癢、不上不下、不好不壞、不問以後的生活。然後期待事情會慢慢好轉,成為自己想看到的局面。

現實人生,那容得如此?各種數字與責任重擔將如鬼魅般如影隨行,我已推遲延後接受,曾經不願長大的人會明白我說的是什麼。我想,這一段任意行事的日子,是上天給我的一場人生假期。

經典日劇<長假>里一幕是我喜歡的,說中一些心事:劇中木村拓向前路未明的山口智子說:「當人生的生活遇到不太順利的時候,我們可以將它當作是神賜給我們的長假,只要順其自然,不需總是全力衝刺,長假過後,一切就會好轉的。」Don't Worry, Be Happy!

看起來毫不實際,天下哪來白吃的午餐?這金句卻撫平無數人的心靈,因為人有時就是需要一些不切實際的安慰,填補心靈沒有勇氣面對的一切。

我很幸運,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擁有這樣的長假。只是所有事情都該有結束的時候-電影會散場,故事會結局,我也必須向我的人生長假告別。如果假期永不結束,就失去放假的意義了。

於是我辭去工作,展開真正的長假,來向我的人生長假道別。不長進也好,不實際也罷,我的人生應該由我自己來操心就好了。當我的長假結束,我也就回來了。

因為不捨得,所以決定在這裡記錄細碎,好叫他日回味。

有一天,我也會成為一個知情識趣、熟通世務的成年人。想想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悲哀的,到那時候,大概就像每次經歷事情後所發出的結論一樣:"喔,原來長大就這樣,一切不外如是啊。"

人生的疑問不過就是那些,答案也應該就只有那些。


長假(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)我喜歡的一幕,獻給所有需要長假的朋友。19964月~6月間於富士電視台播出,由木村拓哉與山口智子主演。平均收視率為29.6%


4 comments:

peir said...

shall i say congratulations to u on creatin a new blog? hahahhahahahahahahahaha :D :D hope this one will be updated more often... LOL

MeiYee said...

well, i will try my best :D hahhahhhahahhaha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把自己大学毕业后的人生,视为一段好悠长的假期。那部日剧,也在我当年面临低潮时,给了我不少安慰……一直到现在,我还在放着假。不过,年龄大了,假期也应该结束了?……

不过,有时又想,或者,我们该一辈子都做自己想做的事,别人的期望与价值观,不用理太多?一辈子活在假期里,有什么不对?

Anonymous said...

looking forward to my long vacation as well.....thanks for reminding again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