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4, 2008

英國打工旅行簽證 UK Working Holidaymaker Scheme

我是持英國打工旅行簽證(UK Working Holidaymaker Visa)來英倫渡假,好些朋友問過如何申請、申請資格等類似問題,這里一併回答。

若有意申請,有兩個重要網站一定要常去瀏覽,幾乎所有資訊都可以在里面找到,比道聽途說要可靠多了。
1.http://www.vfs-uk-my.com
駐馬來西亞的英國簽證中心網站,所有的英簽資訊,申請表格等都列在里頭。
2.http://www.britishhighcommission.gov.uk,英國最高行政公署網站。

據聞英國將在秋後更動一些簽證申請條規,有沒有影響還不知道,自己勤力看網站吧。以下所寫網站里都有資料,我簡單寫些我所知的以及一些小經驗。

1.什麼是英國打工旅行簽證(Working Holidaymaker Scheme)?
那是英國推行的一項計劃,讓英聯邦國民可到英國邊打工邊渡假兩年,合法賺些旅費零花,,也邊文化交流。

2.有沒有年齡限制?
申請者必須在17-30歲之內。也就是說,在你的31歲生日當天之前都可以申請。

3.什麼人可以申請?
英聯邦國民,或列在這個Appendix 3名單里的國家的國民、海外英屬居民都符合申請資格。

4.需要申請費嗎?
已經從馬幣300升到近RM1500,不收現金,需購買現金匯票。若被拒簽,申請費是不退還的,但若你不滿意,可以上訴,要等多久才有結果就不得而知了。

5.去哪里申請?
吉隆坡英國簽證中心地址:
Suite 19.06,19th Floor,Wisma MCA, 163 Jalan Ampang, 50450 Kuala Lumpur
(馬華大廈,最靠近的地鐵站應該是Putra Line的Ampang Park站)
詢問電話:(03) 21649323
開放時間:0800 - 1500 Hrs
EMAIL:info@vfs-uk-my.com

我申請時,是先從網上列印表格,填好直接交到簽證中心。最近簽證中心運作方式好像已改變,開放網上申請,而且申請之前要先打電話預約。請愛用http://www.vfs-uk-my.com網站,關心最新消息。

6.需準備什麼文件?
我準備的是:
1.簽證申請表格
2.財務證明文件(最近三個月的Bank Book/Statement, Bank Deposit Statement,credit card copy, Car Card, 任何可以證明你財務狀況的文件)
3.Travel Plan
4.新舊護照(舊護照要交上去做參考,所以最好是沒什麼不良紀錄)

7.財務證明需準備多少錢?
至少可以在英國生活兩個月的數額,我建議至少準備RM15,000-20,000。有些年輕申請者因為存不夠錢,會找家人SPONSOR,那就要另外準備一些可以證明你們親屬關係的文件。有些則會向朋友借錢讓戶口突然多一筆錢,建議不要一大筆錢突然放進銀行戶口,容易引來簽證官懷疑該數額的來歷。我自己是慢慢存的,所以準備文件時沒有這方面的困擾。


8.如何寫Travel Plan?
現在申請還需不需要我不清楚,我申請時是有繳交這個附件。不用寫得太復雜,因為簽證官大概也沒時間慢慢看,我在Travel Plan里畫了一則圖表,寫明每個月要打工或是旅遊,列點說明要旅遊的地方及要找的工作種類。基本上借一本Lonely Planet回來就搞定了。

9.申請經過:
填表──>交表──>4天之後──>領簽證
有些人需要經過面試,可能是呈交的support文件有不清楚的地方,簽證官要問清楚或其他原因。我沒有這經驗,無從解答。


這種打工旅行簽證的存在,也是應因歐美流行的Gap Year概念,年輕人剛畢業還找不到方向,或成年人面臨工作瓶頸時就會放自己一年假期,讓自己在這一年的Gap Year,見識外面世界,從新認識自己,並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。

申請之前應該想好自己的目的是什麼。很多持證者心態各有不同,以為這是個淘金機會,我也無異議。但不應在旅程最後才後悔自己原來沒有享受到沿途風光。要什麼樣的風景,自己可以決定。只要不忘記初衷,就不會迷失自己了。

打工旅行英簽圖樣:

1 comment:

a_tham said...

嗨,我有两个问题:
1。签证要出发多久前申请?
2。一定要飞进英国吗?如果我随陆路进入欧洲或决定先到欧洲的其他城市,Holiday maker签证受不受理?

先谢谢啦!